生命的善終 _ 天下雜誌 (林倖妃)生命的善終 _ 天下雜誌 (林倖妃) 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說,科技發展到今天,醫生最大的問題不是病人如何活下去, 而是如何死掉。 老師都教我們以救人為天職,但沒教我們遇到不能救的病人怎麼辦?」用盡武器救人的 醫生,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如何讓病人活下去,而是助人善終。作為醫生,面對生死, 心中會有更多掙扎嗎? 晚上八點,台大醫院燈火輝煌。草草吃著麵包當晚餐,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說,科 技發展到今天,醫生最大的問題不是病人如何活下去,而是如何死掉。 因為心臟不好可以裝循環輔助器,肺臟不好可以裝呼吸器,肝臟不好可以血漿置換,或 是輸入冷凍性新鮮血漿,骨髓不好輸血,免疫不好打抗生小型辦公室素,即使是垂死的病人也可以 撐很久,「死不了」。問題是,「死亡是什麼?怎樣才算活著」?連醫生都無法回答這 個問題。 一個八十二歲的老公公罹患心臟病,花一百六十萬元裝置人工心臟,但因機器太大台, 他到哪裡都必須拖著救命的「心臟」,問醫生有沒有解決的辦法?醫生告訴他要再花三 百五十萬元換台體積較小的機器。老先生不願意,最後因為要拖著龐然大物才能行動, 得了重度憂鬱症躺在床上,七個月後中風死了。這是病人的選擇。 科技讓人不得好死? 在人稱「 葉 醫師」的葉克膜出現後,讓醫師陷入更沉重的生死抉擇。隨著醫學科技的發 展,即使沒有心臟,裝上葉克膜也可以暫時維持生命,台大醫院最高存活紀錄是一一七 天。只不過,並不是室內設計人人都可以走出醫院,更多的是在「 葉 醫師」加持下,看著自己的 腳從下面一直黑上來,清醒地看著自己慢慢死掉。 一位知名企業 家的 太太就裝著葉克膜直到全身變黑,過世前嚴重浮腫變形,「高科技反 而讓人不得好死,」柯文哲感嘆說。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在過世前平均多 三公斤 ,因為 不斷用各種儀器和藥物,導致身體浮腫,只為維持一口氣在。 醫生不願面對死亡,無法開口告訴家屬實情,只能用盡手中所有「武器」。 死亡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,特別是在加護病房。「但今天的困境已經不是病人怎麼活下 去,而是怎麼善終,讓病人在往生前少受點折磨,」柯文哲反省。 「我們叫醫生,不會醫死人,老師都教我們以救人為天職,但沒教我們遇到不能救的褐藻醣膠病 人怎麼辦?是誰不能接受病人死亡的事實,病人家屬或醫生?結果結論是醫生。」說話 直接不拐彎的柯文哲指著電腦螢幕前一張張震撼人心的投影片說。這是他最近幾年最常 思考的問題:醫生還是醫死?什麼時候該關掉葉克膜,讓病人走?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主任、同時也是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志隆感慨地說,他的老師五十 多歲時因為心臟癌症開刀後,同樣身為醫 師的 老師自知存活機會不大,強烈表達意願, 萬一時,要放棄急救,保持最後的尊嚴離開。但事情發生時師公(老 師的 老師)堅持插 管,強行救回老師,「我怎麼可能讓我的學生走?」師公的話語中滿是悲哀,一輩子當 醫生的他,不願意面對學生的死亡。 滿屋子的醫生在此時都沉默了,「如果是關鍵字排名我,請不要救我,」林志隆事後對學生說。作 為一個醫生,「除非病患表達意願,否則只能做到將心比心,不要讓家屬有遺憾,可以 坦然面對死亡的過程。」在他心中,醫生可以做的,頂多只是向上帝借時間,無法作出 生或死的抉擇。台灣醫學院目前最需要的,就是這門生死學教育課。 以下是一個真實故事 當年,醫生宣判我只有六個月的生命,如今,我認為自己「多賺了30多年」。 因為運動可使身體內在環境的細胞,藉促進血液循環,以帶動氧氣和營養,反過來,又 使細胞增加活力。因此,人體的免疫力,便能增加。 病後,我開始做的運動是爬山。 我說的爬山,並不真是去做爬上高山的運動,只不過是在那些有產業道路的小山走走而 已。 現在,體力增西服加了,走 20公里路,已是家常便飯,甚至還有過一天走 40公里的紀錄。 幾年前,還在經過兩年的準備之後,登上玉山,來作為對我的體能的考驗,結果,我很 歡喜我的成績,我通過了。 兩年前,我改變了工作環境,每天早上先去爬山,在山上吸它兩個鐘頭的芬多精,回家 洗個澡才去上班,現在看到我的人,都說我比以前健康,我則會加上一句:「天天爬山 ,明年會更好 。」 你的細胞看起來很累,趕快去爬山補充氧氣,癌細胞會回歸正常。 在實驗室養癌細胞,如果加氧,癌細胞就養不好,如果加二氧化碳,癌細胞就養得很好。 表示,我們自己把體內環境弄到缺氧,細胞才無可奈何變成癌細胞來適應環境,如果把 環境裡的缺氧因素刪掉,補充氧份,其實癌細酒店打工胞是會回歸正常的。 30年來,我看過無數病人,那些肯聽我話而去爬山,甚至天天爬山的人,身體的改善都 很明顯。 現在, 每當我透過顯微鏡看到病人或友人的細胞顯出缺氧的狀況時,我都會提醒對方: 「你的細胞缺氧,看起來很累,趕快去爬山。」 笑、不生氣、正面看、放鬆四招多活三十年 除了生理因素之外,要克服病魔,還必須從心理層面下手,像笑、不生氣及以正面態度 看待一切事情,還有學習放鬆,即是我這麼多年來能夠降服疾病的一大原因。 學習笑 ---是一項很特別的功課。 因為我知道,笑的時候,尤其是大笑的時候,身體內的細胞是放鬆的。 細胞只有在完全放鬆的時候,才能圓圓潤潤,充滿活力,足以應付外侮。 生氣是別人做錯事我懲罰西裝自己 別人在挑釁,馬上逃到看不到挑釁的地方,再慢慢調整自己的情緒;然後,我漸漸不需 要逃離現場也能壓住脾氣,可是還需要在心裡說:「你好可憐。」 來平衡自己的情緒;現在,我什麼都看到,卻可以一直保持笑容。 改變飲食習慣? 開始運動? 學笑呢? 再說,從今天開始,你的生活會一天天地變好、一天天地有品質 善用「多賺30年的法寶」 如果凡事從正面思考,事事會變得非常美好;反之,凡事都從負面思考,事事都變得相 當糟糕。 就像我先生,為了我好,毅然決然地把家裡的電話線拔掉,以免我下了班後,還要接聽 一大堆電話,雖然這似乎對我有些不方便,但是,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能夠安安靜靜地 利用下班時間做瑜伽、運動、打太極拳,對身體住商房屋不是反而有很大的幫助嗎? 再說,真有什麼重要的事,隔天打到辦公室就可以了,何須罣礙在心? 放鬆看起來很容易,其實卻是最困難的,因為放鬆要從心做起。 心真的放鬆,身體的細胞才能放鬆。 而心要放鬆,必須放下很多現世間的價值觀,包括名、利、情……等。 我的方法是---久已不用的東西,馬上送走、放開, 衣服物品也是,甚至延伸至人際關係,於是人變得活得很簡單、很樸素,人就輕鬆了。 當年,醫生宣判我只有六個月的生命,如今,我認為自己「多賺了30多年」。 為何如此?笑、不生氣及正面看事情、學放鬆應該是重要的法寶! 改得越多好得越快 這些年來,我不但看了不少癌症病人,更與其中一部份病人變成朋友,共同奮鬥,分享 彼此設計裝潢的經驗,互相鼓勵,努力活下去。 我們發覺,活得超長及活得越有聲有色的人,往往都是勇於自省,及堅持修正自己的生 活方式的人。 「改得越多,改得越徹底,好得越快。」已經成了我們的原則。 運動的好處是使身體的循環順暢,促使身體代謝加快,把養分及氧氣 帶到該去的地方, 對生病的細胞,尤為重要。 如果選擇一、兩種自己喜愛或適合的運動,持之以恆地做下去,總有一天,成績會自然 顯露出來。 心理的調適,極為重要。 要知道,自己身體裡的細胞,到底是聽自己的,還是聽別人的呢? 這個好觀念-轉寄給您關心的人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關鍵字行銷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d21gdfm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